星期六, 11月 06, 2010

洪蘭:看見偏鄉窮校校長的創意

假如你是一位新上任的國中校長,你的學校在北大武山下,是一個不三不四的學校(不是山地也不是都市),你有六甲的校地,上面長滿了肉桂、樟樹、香 茅…,但是你的學區很貧窮,學生嚴重流失,有能力的家長都把孩子轉出去外地就讀,學校從全鄉最大校縮減到只剩一三四人,應了一個謎語,「九七年的香港」打 論語一句:謎底是「貧賤不能移」。你有心想重振學校,給孩子希望,讓偏鄉孩子知道人生不是像他每天睜開眼所看到的那樣無望。如果你是這位校長,你會怎麼 做?

今年八月,我在一片檳榔樹中,看到一所學校,校園中一位五十幾歲面孔曬的黝黑的人在除草,那就是校長。

他說南部的太陽加上大武山充沛的地下水,樹木生長茂盛,野草長得尤其快,六甲的地,剛除完,還未喘息,前面的草又要除了。校長說草長會藏蛇,怕咬到孩子。聽了這句話就知道是個愛護學生的好校長。

他領我去看校園中自己湧出的泉水,冰涼清澈,水質非常好,而且終年不斷。望著雄偉的大武山,碧綠的草地,清澈的泉水,正要說「人間仙境」,校長卻嘆氣說,他在想如何把這些「不動產」,轉化為圖書費來發展學校的特色。

學校太窮了,越窮越沒有經費發展特色,學生流失的越快,成為一個惡性循環。因為校長是念化學的,所以他想到了提煉肉桂精油。肉桂樹枝葉茂盛,每天落葉掃不完,若把它提煉成精油,不但省去了打掃,還可義賣,它同時是學生參加科學展覽的好題目,因為葉子的溼度跟品質有關係。

我想如能這樣,真是廢物利用,而且純肉桂油很珍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所以回台北後就到處幫校長打聽。想不到才兩個月,昨天再去學校時,已有成品出來了。 我看到學生把兩公斤多的肉桂葉塞進蒸餾器中,最後流出來白色的肉桂露上面浮著一層薄薄的棕色的油,那就是肉桂油,濃郁芳香。兩公斤的葉子做不到一CC,真 是珍貴。學生馬上體會到「滴滴皆辛苦」,知道要惜物。校長也鼓勵孩子去試校園中的植物,所以我昨天也試了香茅油,幾滴就使蚊子一整天不來咬我。

一個簡陋的教室,八台蒸餾器,牆上貼著學生操作的心得(校長要求他們經驗分享,一方面訓練國文,另一方面使別人不犯同樣的錯誤),望著孩子認真工作的面 孔,我很感動,或許他們將來不會成為化學家,但是至少他們體驗到了科學的樂趣和實用,了解到只要肯動腦筋去想,辦法就會出來。實做也讓他們看到理化課本的 意義,讀書不再是應付考試。校長的用心和關心改變這個學校。我感到校園中生氣蓬勃。

俗語說「事在人為」,你想做,你會找到方法,你不想做,一定也找得到藉口,在回程的路上,映著夕陽,滿心愉快。教育是最好的投資,沒有什麼比認真學習的面孔,更令人高興的了。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