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0, 2010

YouTube new embed model 新的影片嵌入模式

YouTube最近推出了新的Embed影片模式,叫iframe mode
也許不太熟網頁設計的朋友會不知道什麼叫iframe
簡而言之就是在原本的網頁頁面中,劃出一個區塊來放入不同頁面的資料
感覺好像是把頁面挖空,把別人家的網頁內容放進去一樣

那為什麼要放不同的頁面資料?
有可能是我在我的blog頁面中,放入了奇摩股票的資訊
股票的資料由奇摩去提供、更新
我只要把我想看的部份嵌入到我的頁面中就好

那為什麼YouTube要推這樣的iframe model呢?
原本的YouTube影片想要embed到我的blog中,是用object的模式
也就是當成網頁中的一個物件,而且是一個flash的物件
這樣的embed方式,就好像寫死在頁面中一樣
必需要user裝置中的browser用flash player來撥放
以前是沒有什麼問題啦
但隨著Apple反flash,而且它的行動裝置(iPad, iPhone...)愈來愈流行
YouTube也不得做一些非flash的應變
使用iframe的話,內容是由YouTube提供
它可以提供支援html5的broser直接觀看影片而不是用flash來撥
這樣就不會被flash綁死了

該說是YouTube貼心呢? 還是Apple的影響力超大呢?
雖然現在看起來這iframe mode的完成度和支援度還不高
相信不久的將來YouTube一定會再朝html5進化
總之,以後要embed影片的話,可以多用iframe mode囉!


iframe mode demo


延伸閱讀:YouTube API Blog: A New Way To Embed YouTube Videos

沒有留言: